要想待在愛爾蘭工作,長期居留就一定要辦GNIB card。在你抵達愛爾蘭機場,過海關的時候,確認海關給你的期限,30天或90天。

入境愛爾蘭如果超過90天後,沒有GNIB就是非法居留。

海關他們會給你一張綠色卡片,註明了一些事項。 

 

 

GNIB card在移民局辦理, 地址:Garda National Immigration Bureau 13-14 Burgh Quay Dublin 2.

需要準備的東西

1. 打工簽證授權書

2. 護照

3. 可以刷卡或轉帳300歐元的信用卡/簽帳卡

4. 準備住宿的地址和手機號碼。

 

   

目前為了採取分流,控管人潮,僅只有星期一星期二可以辦理GNIB。

上班日八點開門,排隊時間因為淡旺季和排隊人數不同,可能從一個多小時到九個多小時。聽說冬天人不多,但是預防萬一小肥腿和圓圓還是五點就起床出門排隊,五點四十分抵達。幸好我們有早一點出門,人根本無敵多啊!而且冷就算了,竟然還開始下起綿綿細雨,根本冷到爆炸啊!結果在寒風中等到八點人潮才開始移動。我們分別拿到153號和167號。

  

 

我們進來後裡面已經擠滿人,最多的應該是中國人,再來就是印度和東歐人。(這時候不禁羨慕歐盟的人真好,都不用經歷這種折磨QQ)

因為裡面禁止攝影,(我們拍了照之後才發現,就立刻把照片刪掉了),所以描述一下移民局裡面的樣子,進門後右邊會有一整排的窗口,最底會有發著藍光的廁所(應該是殺菌用嗎?我們超級無敵想問的),然後在廁所門口的右邊,也就是一號窗的左邊,就是印指紋的小房間。

 

總共有三道關卡:

1. 第一關,進去後請尋找指示或是問人排隊去窗口領號碼牌,這裡不是按觸控螢幕的號碼牌。而且同一天會有辦理GNIB和Re-Entry的窗口,請問清楚不要排錯邊了,不然又要多等好幾個人。把護照跟打工度假授權書遞給窗口後,辦事人員檢查過後會給你一張號碼牌。

我們約早上八點半才排進大廳內,九點拿到號碼牌。

2. 第二關會有廣播跟顯示號碼的機器,指示你要到哪一個窗口辦理,平均一個小時約20號,遇到缺號也會一口氣跳好幾號。但是我們沒有遇到跳好幾號的情形啦(其實心中一直祈禱全世界的人都過號XDD)

過號之後按照新的規定不能補排!請下次再來囉!(相信我,你絕對不想凌晨在寒風中排隊等了好久,最後卻敗在過號結果又要重來一次。)

小胖腿的辦事人員會請他填基本資料,住宿地址可以寫臨時住宿,電話要留台灣還是愛爾蘭的都可以。圓圓的辦事人員是直接問他,圓圓直接拿出手機存好的資料show出來(嘿嘿!省事又便利)。

之後拍照(就是GNIB card上面的照片,記得先整理一下儀容,不然你會跟小胖腿一樣後悔XD),留下雙手食指指紋,最後請你刷卡付錢,不接受付現喔!只接受刷卡。完成後護照會先拿走,等等再還給你。

我們等到下午三點半才輪到小胖腿的153號,又過了十分鐘終於輪到圓圓的167號。兩個人已經又餓又累完全沒預料到會這麼崩潰!

3. 第三關,接下來就是等唱名,會唸出你的國籍跟姓名,會唸出你的國籍跟姓名,沒有顯示號碼,(如果他叫你Chinese,又聽到你的名字,不要懷疑應該就是你了,但是圓圓有禮貌地告知其實我是Taiwanese,工作人員也非常不好意思說抱歉,他因為太忙了只看到Republic of China的 China。我想他一定也不是故意的,如果沒有問的話,應該會在心裡有點不舒服吧,所以就勇敢地說出來吧:D。),之後進到小房間印指紋,從填好資料到走進印指紋小房間,我們等了一個多小時。建議開始等之前先上廁所,因為不曉得會等多久,而且是廣播唱名,要認真聽,我們卻已經開始放空腦袋了。

進去之後辦事人員直接把你的手指當成他的,印完十個指頭,再回到外面等,等領回護照也不知道要等多久⋯

最後等了半個小時之後聽到唱名國籍+姓名+性別,終於拿到了熱騰騰的、價值300歐元、浪費我們生命的GNIB card了!可歌可泣⋯QQQQQQQQ

之前在社團有前輩分享過,要注意自己是不是Taiwanese,檢查卡片上的資料,有錯誤的話請客氣的糾正回去,可以跟對方說愛爾蘭人也不希望被誤認成英國人,大家應該都能理解的,畢竟他們也是被英國統治過。其實這一切都沒發生,我們GNIB card上面好端端地寫著Taiwanese 哈哈!

 

以上資料是來自小胖腿和圓圓崩潰的13小時,我們只是分享自己的經歷。

一切程序請按照官方為準。

祝大家能順利辦好GNIB,早點出門,記得穿得保暖一點,不要跟我們一樣崩潰一整天喔!:D

 


檢視較大的地圖

 


[打工度假去哪兒]

[愛爾蘭打工度假] 打工度假為什麼選愛爾蘭?

[愛爾蘭行前準備]

[行前準備] 愛爾蘭打工度假行李準備!

[愛爾蘭打工度假] 在台申請流程超詳細攻略

[愛爾蘭打工度假] 超級實用的愛爾蘭FB社團介紹 !

[抵達愛爾蘭後]

[愛爾蘭打工度假]剛抵達愛爾蘭不得不知-辦事順序(GNIB、PPSN、找工作、租房、手機門號、銀行帳戶)

[愛爾蘭打工度假]愛爾蘭電信選擇!!!! 我們選擇THREE 3!!!

[愛爾蘭打工度假] 愛爾蘭租房分享

[愛爾蘭打工度假] 關於在愛爾蘭找工作心得分享

[愛爾蘭生活]

[愛爾蘭打工度假]愛爾蘭超市比較-TESCO、Lidl、ALDI、Dunnes

[愛爾蘭生活] 我認識的都柏林 - 到處都是色彩繽紛的大門

[愛爾蘭生活] 餐餐自己煮 一周伙食費大公開 (都柏林超市物價)

[愛爾蘭景點]

[愛爾蘭-都柏林景點]North Bull Island:Nature reserve

[愛爾蘭-都柏林景點] 愛爾蘭國寶-凱爾斯之書 Trinity college Dublin and Trinity college Library: Kell's Book

[愛爾蘭-都柏林景點] 都柏林最大喬治風格市區公園-聖史蒂芬綠地 St. Stephen's green

[愛爾蘭-Kildare景點] 愛爾蘭暢貨中心其中之一 Kildare village outlet

[愛爾蘭-都柏林景點] 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三免費參觀的都柏林城堡 Dublin castle



✿✿✿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記得來FB找我們玩耍喔✿✿✿



 

arrow
arrow

    小肥腿&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