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是來愛爾蘭打工度假的,那麼你不可不知道什麼是PPSN!

PPSN是Personal Public Service Number的縮寫,也就是社會福利號碼,是用來繳稅的編號。

通常你的工作如果是正常白工,雇主都會要你提供PPSN號碼讓他們報稅。

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工作是黑工,你沒必要也沒辦法申請PPSN。

〔也就是你也沒辦法擁有愛爾蘭任何一家銀行的帳戶QQ〕


如果來愛爾蘭打工度假,必須要有雇主證明才能夠申請PPSN。


Step 1. 預約申請 PPSN 時段

申請PPSN現在需要先線上預約時間喔!

https://www.mywelfare.ie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要辦理的人實在太多了。

圓圓我11/19上網要申請的時候,只能預約到12/09的時段,足足要等二十天的時間。

網路上有看過別人分享,建議在要來愛爾蘭的前幾個禮拜就先上網預約。

不過我是覺得就算你提早預約也沒有用啊!因為你不知道你需要多久的時間才會找到工作。

不如就試著融入愛爾蘭的生活步調吧!也就是政府機關辦事效率都很悠閒XD


Step 2. 準備文件

申請PPSN需要準備以下文件:

1. 雇主信

2. 目前居住住址證明 (可請房東給你)

3. 目前居住地址的帳單 (可請房東給你)

4. GNIB卡

5. 護照


Step 3. 現場辦理PPSN (建議比預約時間提早去)

進了大門你會看見這張牌子,告訴你要左轉辦理PPSN。

IMG_8877.JPG 


Step 4. 櫃台報到

進去後會看到這個櫃台,告訴櫃台人員,你的姓名和預約時段。

他會給你一張白紙上面寫著要去幾號窗口辦理。

IMG_8882.JPG


Step 5. 拿PPSN的申請表填資料

這就是為什麼要早一點到的原因了。

報到後在等待輪到你的時候,可以先填好這張申請表。

免得等等換你辦理的時候,你會填的很著急。

圓圓就是因為填的太緩慢就輪到我了,然後櫃檯的伯伯就等不及我填好,直接問我這些資料要輸進電腦。

呃...然後我聽不懂他要問什麼XD (請不要唾棄我的英文聽力程度)

伯伯就又放棄了,把表格還給我,笑著等我填完QQQQQQ

IMG_8878.JPG 

IMG_8879.JPG 


Step 6. 窗口辦理

有時候你的前一位會在你預約時段之前就辦理好,像我就提早了十分鐘輪到我。

窗口伯伯示意我進去辦理。

繳交全部資料給他,他一邊說著" That's perfect!" 一邊笑容滿面打著資料。

所有文件他複印好會原封不動的還給你。

IMG_8880.JPG 


填好以下照片六個問題中的兩個,這是PPSN卡的開卡安全問題。

也就是你要開卡的時候,打電話給客服,客服會問你的問題。

所以千萬要記住你當時填的答案阿!

IMG_8881.JPG 


最後伯伯將你身後的布幕放下,拍了張跟GNIB時的大頭照,就結束了。

〔不過怎麼在愛爾蘭拍照,不管怎樣每一張都超醜阿QQ,我的GNIB和PPSN都醜到一個炸掉!!!!〕


PPSN 辦理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Step 6. 收到兩封信:PPSN 號碼的信 + PPSN卡片的信

工作天約5-7天,你家就會收到以下兩封信。〔所以地址千萬要正確喔!〕

這張是註明PPSN 號碼的信。

IMG_9018.JPG 

這張是黏著PPSN 卡片的信。

然後按著信上提供的電話打過去,回答你的安全問題開卡。

IMG_9017.JPG 

就完成申請PPSN的程序了!



你之前沒有PPSN時,薪水會被扣的無敵重的緊急稅,開卡後薪水就會降成扣正常的稅。

至於之前蒸發的薪水呢?

被扣掉的緊急稅,就要填12A 表格來進行退稅。



Step 1. 到稅務局拿12A表格 (或是你的雇主會給你)

都柏林的稅務局二樓,樓梯上去左轉就會看到這個,找到12A表格。

IMG_9202.JPG 


Step 2. 請雇主提供12A表格內的部分資料 並填好所有資料

可以詢問您的雇主,如雇主登記號碼和雇主的商號 名稱。

(商號名稱和公司名稱可能是不一樣的)

對某些公司,可能還需要工廠號碼或工時卡號碼。


再填好所有你應填的資料。

愛爾蘭公民回國工作,和其他國家的公民來愛爾蘭工作,都必須回答 12A 表 格上 B 段中有關居留的問題。

在這部份你要說明你是搬遷/回來,是永久性或暫時性的居留。

如果你是短暫居住,或者在假期間工作的,請說明您預計停留的時間。

這些資料會幫助地方稅務署決定您 稅項寬減應得的權利。


Step 3. 繳交12A表格至稅務局

你可以把填好的12A表格郵寄到地方稅務局,或親自把填好的表格送交地方稅務署。

〔建議親自送去,這樣你少的資料才可以立刻補上,不需要等候書信寄送往返時間。〕

你和雇主都會收到通知,告知你稅項寬減和標準稅率中止點,雇主就會從你的薪水中扣除需要的稅款。 


雇主之後會收到稅務局退還的緊急稅,你就可以拿到了。


稅務局 地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Q & A 

Q: 甚麼是緊急稅? 

A: 如果雇主沒有持有你的稅項寬減證明書,就會用緊急稅率扣除您的稅款。但看你有沒有把PPSN提供給你的雇主,亦有不同的條例。 

如果你有把PPSN提供給你的雇主,頭四個星期,您的稅額將以個人稅項寬減的標準稅率計 算,除以52(每星期發薪)或12(每月發薪),接著四個星期的稅額將以標準稅率計算, 不考慮個人稅項寬減。從第九個星期開始,將以更高的稅率計算稅額,不考慮個人稅項寬減。

如果你沒有把PPSN提供給你的雇主,將以較高的稅率計算稅額,不考慮個人稅項寬減。會持續到你把PPSN提供給雇主,或者雇主收到稅項寬減證明書。


Q: 課稅年度從何時開始? 

A: 課稅年度從每年一月一日開始,十二月三十一日結束。


Q: 誰需要繳納稅款? 

A: 任何居民,居住或定居在愛爾蘭的都需要按著總收入(無論源自何處)繳納稅款,但有權要求某些寬減和扣除額。如果收入低於某個限額,可完全豁免所得稅。


Q: 稅款如何徵收和繳付? 

A: 透過 PAYE 系統繳稅的雇員按著他們發薪的頻率,每週/雙週或每月,由雇主扣除稅款,並且每月繳交給稅務局。


Q: 我去年在愛爾蘭多付了稅款,我應該怎麼做呢? 

A: 填寫 12 表格,連同 P60 表格,一起寄到稅務局,讓他們處理結算報告/P21 表格,任何多付的稅款會退還。 


Q: 如果我有第二份工作,應該怎麼做呢?

A: 如果你有一份工作或津貼,而又有第二份工作時,重要的是要避免以緊急稅率為根據支付稅額。第一位 雇主已從稅務局得到指示,給予你應得的所有稅項寬減和標準稅率等級。

除非你通知稅務局印發新的證明給每一位雇主,在兩份工作間分配稅項寬減和標準稅率等級,否則新雇主將使用緊急稅率來計算你的稅額。


Q:如果我換工作,應該怎麼做呢? 

A: 任何人離職時,都必須向雇主取得 P45 表格,並且呈交給新的雇主。新的雇主會按著 P45 表格中有關稅項寬減和 標準稅率等級的詳情,直到從稅務局收到稅項寬減證明和標準稅率等級。如果新的雇主沒有收到 P45 表格,將使用緊急稅率來計算閣下的稅額。 


Q: 我是否應該從雇主收到工資單?

A: 根據 1991 年的薪水付款法案,每一次發薪時,雇員都必須從雇主收到工資單。

工資單上顯示從薪酬中所扣除,如 稅額和社會保險費等款項。


Q:甚麼是 P60 表格?

A: P60 表格是由雇主發給雇員,證明在課稅年度中員工的薪酬、稅額和社會保險費。

這個表格必須發給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公司的所有員工。

arrow
arrow

    小肥腿&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