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認真回顧一下粉絲專頁的私訊內容,發現很多朋友對於打工渡假會有的迷思,就是「愛爾蘭是不是一個全英文的環境?是不是在愛爾蘭打工度假,英文就突飛猛進?」。

IMG_8886.JPG

 

比起一一私底下回答很多人都有的疑問,

不如圓圓在這裡分享一下這幾個月在愛爾蘭打滾的心得


很多人都以為,

只要離開台灣到一個講英文的國家,英文自然而然就會變好。

只要呼吸到國外的空氣,英文會立刻突飛猛進。(?!)

 

但是其實離開台灣後,在愛爾蘭只是需要用到英文的時刻變多了,

或者可以說是「必須」使用英文。

你會得到非常非常多練習英文的機會,

當你人在愛爾蘭,當然不只愛爾蘭,只要離開台灣後。

當你去超市、去銀行、去餐廳、搭公車等等諸多狀況都必須用英文溝通。

 

或許很多人跟小肥腿一樣。

其實不是英文真的非常不好,只是沒有開口的勇氣。

得了一種「因為擔心自己沒辦法說出完整正確的句子,所以不敢說英文」的恐懼症。

但現在的小肥腿,至少在超市、上銀行時,不會躲在圓圓後面,叫圓圓開口去溝通。

(因為圓圓會兩手一攤,一直逼他自己開口講英文XD)

 

至於圓圓,如果你們有一直Folllow我們的網誌。

就會發現圓圓是一個無敵樂觀跟外向的笨蛋。

我一直抱持著

「我的母語就不是英文嘛!我有口音是正常的阿!講不出完整的句子又不會怎麼樣!」

我從來不害怕開口說英文,就是要多開口,才會有機會練習阿!

所以就算我記不起那個單字,也會用盡全身力氣描述出我想表達的意思。

(這是一種你在台灣遇到外國人講中文,你一定不會嘲笑他有口音的概念阿!)

(你絕對會稱讚外國人能講中文,就算他中文再怎麼破XD)

 

記得剛抵達愛爾蘭的時候,兩個傻蛋跑去TESCO EXTRA買體重計。

我鼓勵小肥腿自己開口去問店員,體重計放在哪裡?

結果店員聽不懂小肥腿在說什麼。

小肥腿立刻臉脹紅,一臉尷尬地轉頭向我求救。

我說了幾次,店員也聽不懂我到底想說什麼。

最後我就講了無數個句子描述我們要找的是,體、重、計。

你知道的,絕對絕對是店員自己英文不好!

怎麼可能是我們英文差成這樣(哈哈哈哈哈)

 

而圓圓和愛爾蘭先生語言交換時,

也常常無法精準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搞得他誤會我的意思然後翻我白眼。

也常常跟他爭論某個議題時,因為英文程度不夠好,所以常常吵輸。

但是我從來沒有害怕開、口、說、英、文。

也不害怕愛爾蘭先生恥笑我的英文能力哈哈哈哈(一種臉皮很厚的概念)

還精心準備一個小本子,

問他我這時候應該使用哪個單字,句子應該怎麼說才正確,

全部把它收錄在我的小本本中。

 

 

我落落長說了這麼多,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弄懂我想表達的是什麼?

希望大家先搞清楚「你想出國打工渡假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你出國打工度假的目的之一,是讓自己的英文能力進步。

那麼,強烈建議你,就勇敢地離開舒適圈吧!

 

想想你都能有一個申請打工度假的念頭,想讓自己英文進步的想法。

想想你都能勇敢地一個人離開台灣,跑到遙遠的愛爾蘭來打工度假了。

你都這麼這麼勇敢的離開舒適圈了!

那麼,請你接下來,勇敢的離開「中文」的舒適圈。



在國外有許多人是住了好幾年,卻「不會英文的」或是「英文很不好」,

就樣圓圓和小肥腿我們兩個人的黑工華人老闆都是這樣。

他們長年生活在華人圈,食衣住行都可以靠朋友,

有華人超市、有華人餐廳、有華人網站。

他們住在愛爾蘭這麼久了,卻把自己丟在一個講中文的環境。

這不是很浪費嗎!!!!!

這是一種住在寶山,卻不知道屁股下那塊石頭價值昂貴的感覺哈哈

 

我明白當你隻身一人到國外打工度假。

遇到同樣是台灣來的朋友,遇到可以講中文的夥伴時。

一股「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就會瞬間湧上心頭。

然後在你不知不覺中,你認識的新朋友大多數都會是能講中文的人。

你出去玩耍的旅伴也都會是能講中文的人。

呃那你怎麼能要求愛爾蘭是一個全英文的環境?

然後再說「其實打工度假,英文不會變好欸!因為愛爾蘭不是一個全英文的環境。」

 

別傻了,當你問我愛爾蘭是不是一個全英文的環境。

你一定沒有想過華人這麼多,

世界上哪一個角落沒有能講中文的華人?

哪一個角落會沒有China town?

 



我相信要學好英文,不是出國呼吸一下國外的空氣就能變好,

也絕對不是報名了語言學校,英文就會突飛猛進。

學任何一種語言,就像減肥一樣,絕對沒有捷徑。

你在國外可以選擇過著「全中文的環境」,其實在台灣也可以過著「全英文的環境」,

所以當你看到那些出國之後英文有進步的,

絕對是因為他們自己努力過了,而不是呼吸國外的空氣就變好的!

(如果真的能呼吸國外空氣,英文就變好。那我要打包外國空氣回台灣販賣XD)
 

 

好啦!我落落長說了這麼一大堆,你們如果真的很有耐心地看完了。

那你們再多聽我說個幾句廢話。

希望有機會能出國打工渡假的朋友們,

要記住當初你們想來打工度假的「目的」

真心希望你們回台灣後,回想起打工度假的日子

不是只帶回飽飽的錢包和黑白的回憶。☺☺☺☺☺☺☺☺

 

 

你可能有興趣

[愛爾蘭生活] 我認識的都柏林 - 到處都是色彩繽紛的大門

[愛爾蘭打工度假] 想讓英文進步?想出國打工度假? 試試看「語言交換」是個不錯的選擇

[愛爾蘭打工度假] 欸欸問你喔!打工度假一個人好嗎? 還是和朋友一起呢?

[愛爾蘭生活] 都柏林該住哪?該去哪?詳細圖解讓你三分鐘搞懂都柏林地圖 ♬♬♬

[愛爾蘭打工度假] 哪些行李其實可以不用放進行李箱呢?讓定居三個月的偽愛爾蘭人告訴你 ☺

 

✿✿✿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記得來FB找我們玩耍喔✿✿

arrow
arrow

    小肥腿&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