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愛爾蘭已經接近三個月,對於找工作又多了一點看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

圓圓和小肥腿一開始想說都到國外打工度假了,當然想多點機會練習英文阿等等的。

所以一開始我們都想找份外國人老闆的工作,就是我們說的白工。

白工意指一切合法,包含工作時數、基本時薪等等的。

但是抵達愛爾蘭一個月後,發現找工作非常困難,更別說還想挑白工了。

雖然白工的工作機會多,但是大多數都要求兩年以上相關經歷。

我們在求職網上面投的許多履歷都石沉大海,頂多就是系統自動回信感謝我們的應徵。

所以搞得我們兩個很心慌,尤其一抵達愛爾蘭,要花的錢實在很多。

也不太敢跑出去玩耍,就只能在都柏林的公園阿免費博物館晃晃而已。

IMG_9463.JPG


後來過沒多久圓圓幸運的找到中國人老闆的白工,小肥腿則是做黑工。

那時候我們都以為找到白工很幸運。


可是現在工作也快兩個月了,我們想跟大家分享我們的看法。

如果讓我們回到剛抵達愛爾蘭的那時候,

圓圓我會先去找華人外賣店的黑工,再騎驢找馬找找看有沒有白工的工作機會。


建議大家來愛爾蘭打工度假之前,先弄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因為白工的工作一切都符合法規。

正職一週工作時數不得多於40小時 / 兼職一週工作時數不得多於20小時

而從2016/01/01開始,基本時薪從原本的 € 8.65 提升至 € 9.15

雖然看起來薪水要跟著變多了,但是圓圓領到的薪水卻變少了。

老闆認為整體員工薪水開銷變大,於是分配給每人的工作時數就變少。


圓圓一周工作時數目前被砍到16小時,這樣一周我才領€ 146.4。 (還沒有扣稅喔!)

可是小肥腿一周工作六天,一天工作差不多10小時,他週薪 € 360。 (黑工不用扣稅)

我們來比較個月薪好了 ♪

圓圓月薪為 € 585.6 ,一天工作平均3小時,周休二日。

小肥腿月薪為 € 1440 , 一天工作平均 10小時,周休一日


你們快跟我一起拿出計算機算一算 ♬

房租一個月估個 € 350 (已加上水電垃圾等雜費), 

餐餐自己煮,一個月伙食費估個 € 100 (前提是都不外食喔,外面一餐平均 € 10)

 一個月手機費 € 20

假設沒有交通費,沒有額外娛樂開銷跟購物。

----------------------------------------------------------------------------------------

一個月固定支出約 € 500 


很好!這樣圓圓一個月下來存不到多少錢,但小肥腿一個月可以存個快 € 1000。

所以圓圓才去找了Second job,不然根本無法存錢去旅行。 


而圓圓的室友是義大利人,在義大利餐廳上班。

每週工作時數也不穩定,有時一周超過40小時(於是也有領加班費)

有時他一周只有20幾個小時。


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白工都是這種情況。

雖然時薪高( 只是比較起黑工高,不然其實是基本時薪而已)

但是工作時數不穩定,很容易因為店裡生意不好啊等等原因。

導致你被Send home,或是你的排班減少,你的薪水就會跟著減少。


圓圓最近心裡很不平衡,

你會看到南美等等的同事,明明工作表現也沒有比你好,也會偷懶。

卻因為他們的簽證可以待比較久,或是他們可以講葡萄文等等原因。

工作時數硬生生的比你多很多。

雖然圓圓我也是能理解老闆在想什麼。

卻也無法跟經理或是老闆表示抗議還是.....Q_____Q


最令人生氣的還是老闆在我錄取我的時候就說

「看你的表現,我想你的能力可以兩三個禮拜後就增加排班的」

他一邊摸頭我,結果上班了一個多月後告訴我。

「我覺得你的表現很棒,但是你知道的,因為這個月生意沒有很好,下個月開始我會安排多一點時數給你」

可是事實上呢!我的時數還是維持一樣

「恩恩因為我覺得你能力不足,可能沒辦法給你多一點時數,你要努力,你要更努力阿!」

「不過你現在至少每周有固定16小時阿(配上一種賜給我的態度) 」

好啊不管怎樣都是THEY的錯~~~~


而且老闆告訴我,我的上班時間會到下午兩點。

但是每天我早上到十一點的時候,要看餐廳今天有沒有很忙。

如果不忙,或是他有其他員工來面試要試工,我就不用留下來。

這樣很壞的就是,我早上十一點到下午兩點的時間,都要留給他。

但是我空出這段時間,卻又不一定要上班。

害我那時候晚上的找的兼職時數比較短,因為我擔心我到下午兩點下班,

如果找一份下午三點上到凌晨一點的工作,會太累。

可是現在搞得我空出一大段時間,隨時等候差遣,這種感覺真的沒有很好.....


所以現在圓圓只能放寬心,告訴自己這份白工是我的Second job

將白工認為是一份薪水比較高的爽缺,那麼時數多寡對於我就不會這麼重要了。

因為圓圓晚上還有一份每天五小時的日餐外賣店的正職,因此不會活不下去。

只是心裡要調適好,才不會每天上班都很痛苦。


真心建議大家,可以先找份華人外帶店的工作,再慢慢找份白工的工作。

因為華人外帶店都是傍晚開始上班,而白工都是早上上班到下午。

所以其實時間幾乎都是錯開的。

這樣不會陷入找不到工作的不安情緒中,也不會任由錢一直撒出去~~


不過話說回來,圓圓和小肥腿沒有說黑工是份好工作喔!

只是時數穩定又長,時薪低但是累積的薪資會比較高。

而且因為我們能講中文,一定能找到華人外賣店的工作。

(就沒有南美或是其他歐洲人會跟你搶工作了)


不過說實在的,打工度假本來就是有優點也有缺點。

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不是嗎?

只是看你對於哪部分的比例放得比較重。

但是現在面臨到的問題,其實在台灣的職場也是會發生這些事情吧。

不是只有愛爾蘭有這些鬼故事發生而已 :D


所以我們兩個盡量保有自己的底限,並且讓自己多一點彈性。

將打工度假的度假兩個字比例看得重一點,才不會氣到快吐血。


親愛的朋友,你們為什麼要選擇出國打工度假呢?

那又是為什麼選擇愛爾蘭當作你們旅程的起點呢?

心理建設好,才不會對於這趟旅行充滿失望和抱怨 ✿✿


關於愛爾蘭打工度假找工作

[愛爾蘭打工度假] 關於在愛爾蘭找工作心得分享

[愛爾蘭打工度假] 華人餐廳服務生試工可怕經驗

[愛爾蘭打工度假] 無敵實用的愛爾蘭在線0086求職網工作內容解釋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記得來FB找我們玩耍喔✿✿


arrow
arrow

    小肥腿&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