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圓和小肥腿抵達愛爾蘭今天剛好滿一個月了,很幸運的我們兩個都找到工作了。

因為台灣去澳洲打工度假非常流行,相信大家提到打工度假都會充滿了期待和幻想,聽我們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朋友說,只要不是天天只顧著玩不找工作,大部分都可以找到像是農場之類的工作來賺取生活費和玩樂基金。


2008年前愛爾蘭成為南美洲跟東歐人來賺錢的國家

(就跟清朝時中國人有台灣掏金夢一樣的意思XD)

但是自從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就瞬間一蹶不振到現在。

但是這裡還是很多的南美洲人和東歐人在跟你競爭工作機會喔!

因此,工作機會來說,相對其他國家真的少很多。

這裡不像澳洲和紐西蘭,有一大片的果園跟農場職缺(所以不管怎樣都會有工作啊),

我們亞洲人所能做的工作,不外乎是餐廳、酒吧

(愛爾蘭人幾乎可以說是等於酒XDDDD他們無敵愛喝酒的)

、派遣清潔工、保母等等。

以全職坐辦公室的工作,對於非歐盟人來講幾乎是不可能。


而在台灣像是服務性質的工作,像是餐廳或是飯店,只要你夠肯做,基本上一定可以活得下去

(只是22K也只是剛剛好能活下去而已啦....)


可是你們知道嗎!在愛爾蘭就算只是一個廚房打雜的工作,只要一有缺,就會有無敵多人應徵。

(這點我倒是真正見識到了,我上班的餐廳每天都有人來面試。)


愛爾蘭的文化跟台灣截然不同,台灣人不太喜歡光明正大靠關係獲得工作

(我是說光明正大喔!私底下的不算喔!XD)

愛爾蘭人最喜歡員工介紹的人了,當你要離職的時候,跟老闆說你有朋友可以頂替,不管那個新來的人有沒有經驗,很高的機率是馬上錄用的!

愛爾蘭的老闆們也最喜歡看你的前雇主推薦信來決定要不要錄用你了......


雖然出發前也聽聞工作無敵難找,要找外國人的工作除了相關工作經驗至少要一年以上,大部分需要前雇主的推薦信

(對的!你沒聽錯,跟研究所推甄一樣都要推薦信的....重點是要去哪裡生啊我們 QQ

我認為英文程度流利這都是基本的了

因為光是相關工作經驗和雇主推薦信,就已經讓圓圓和小肥腿出局了。


而聽說愛爾蘭人也都非常難找工作了

(很多愛爾蘭人都跑去澳洲打工度假了嘿嘿)

更何況是我們這些非歐盟國家的人呢?

網路上有些人分享說愛爾蘭的工作職缺前24天會等待愛爾蘭人應徵,再來是給歐盟人士,而再一直再往下才輪到非歐盟國家的我們.....

但是我覺得不要緊張一定找的到工作的,至少最後還輪的到我們啊哈哈哈,樂觀一點嘛~


雖然我們的義大利室友他說他第一天就找到工作了,

因為他在義大利就是chef,還去過澳洲、英國當過chef,

他一臉疑惑的問我們工作真的這麼難找嘛?

(我真的很想扁他!!!!)

另外一個義大利室友,在義大利也是當bartender,也是抵達愛爾蘭兩三天後就輕鬆找到工作

好吧....圓圓和小肥腿我們兩個就是只會念書的考試機器嗚嗚嗚嗚嗚嗚.......



求職方法有

1.FACEBOOK社團朋友分享、朋友介紹

非常推薦加入FACEBOOK社團愛爾蘭打工度假交流分享區 

有歷屆的愛打前輩們分享經驗。不然就是靠你在愛爾蘭當地認識的朋友拯救你了~

(所以才會有人說一抵達愛爾蘭建議住Hostel,才會認識各國的朋友,才會有多一點的可能性。


2.愛爾蘭求職網站

可以自行看一下愛爾蘭的求職網站,看完應該大部分的人會崩潰XD 

要完美符合他們的要求根本無敵難

(如果跟圓圓和小肥腿一樣是畢業生,只有偶爾打打工,根本沒有放的上檯面的工作經驗阿......還要生出前雇主推薦信.....


http://www.jobs.ie/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求職網,但我們都覺得job.ie的介面最容易使用)

我們一開始夢想很大,還投過希爾頓等等五星級飯店的house keeping

在他們官方網站填了落落長的資料,結果還不是完全沒回音嗚嗚....


3.掃街投履歷

從台灣出發的時候我們都先打好履歷,印了數十份想要沿街丟履歷。

可是我們兩個都是小廢物,就算門口貼著staff wanted,我們也沒有勇氣走進去投履歷.......


4.華人0086求職網站

http://www.0086.ie/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


這真的是最後一步了,

圓圓認為

來打工度假,雖然是work for travel,另一部份也是要體驗人生和練習英文吧,

如果人都已經到了愛爾蘭,卻做華人工就有點失去來打工度假的意義了。

但是如果你們和小肥腿想的一樣

work hard and play hard,就拼命先賺錢再說,之後結束工作回台灣前就有錢可以好好玩遍歐洲了


看個人的選擇了


但是華人工基本上時薪都低於基本工資,都是給(很低的)日薪+小費.....

華人工基本上都不用報稅,所以也不用辦理PPSN,也不能辦理銀行帳戶,就看你吞不吞的下去了。

但是大部分工作會包吃或包住或是包吃住,加上工作天數一周基本上都會六天,所以真的很容易快速存錢阿。


(老闆不會告訴你的第一點是,你超過下班時間也不會多算錢喔啾咪,加班費是什麼啊聽都沒聽過喔。)

(老闆不會告訴你的第二點是,你工作前幾天都不算薪水,拜託老闆我給你工作機會就很好了,你前幾天什麼都不會我還怕你幫倒忙咧,說的好聽是試工啦.......啾咪)\

(老闆不會告訴你的第三點是,聖誕節阿跨年阿等等外國人過的節日,休假是什麼,拜託就是這幾天業績會特別好欸啾咪)



Therefore,

90% 來打工度假的都是在中餐廳上班, 有經驗當然是好,但是沒經驗也是會找的到工作。

但這裡跟台灣最不同的地方是,華人餐廳大部分都是做外賣,

所以工作時間是外國人下班後的晚上開始營業,工作主要是聽電話下訂單,和幫客人當面點餐。

開始時會比較吃力,因為愛爾蘭人的口音比較重,不過你會慢慢聽得懂的.........

就當作練習英文聽力囉還能怎麼辦呵呵...

而且還要把中餐館的整份菜單背得滾瓜爛熟,如果你的老闆是中國人,你還要記下菜名的簡體字^_^


10%的人分別做銷售、理髮或有特殊技能的工作,通常這些需要專長或是超級流利的英文。


圓圓做的是外國人工,時薪為基本時薪8.65歐元,還要報稅之後不知道剩下多少。目前一周時數30小時

小肥腿做的是華人工,中餐廳樓面,日薪為60歐元,工作時間15:00-01:00,一周六天班。


所以你們看,圓圓下班後還可以在家悠閒地打網誌,但是小肥腿現在正在辛苦上班中。可是小肥腿的月薪會高於圓圓無敵多喔!



可是屏除掉非得一定要有工作的經濟壓力後

因為整個歐洲都是一家人,歐洲內陸的飛機票可是無敵便宜到不行!

(台北往高雄的高鐵車票就是一張愛爾蘭飛法國機票錢啦)

你來到愛爾蘭絕對可以在這一年到處玩耍,

這點就是圓圓和小肥腿選擇來愛爾蘭打工度假的終極目的啦!

我們已經在著手計畫工作存錢半年後去丹麥、倫敦、冰島及紐約的一個月旅行囉!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建議你們先想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是賺錢呢?還是度假呢?

因為除了工作可以說是世界宇宙霹靂無敵難找之外,愛爾蘭其實優點也是頗多的啦~

建議如果要來愛爾蘭打工度假,請你把度假的比例看重一點 :D

圓圓和小肥腿也很喜歡這裡的生活!

我們也很慶幸當初放下畢業後的求職壓力,跑來愛爾蘭打工度假喔!

  



[打工度假去哪兒]

[愛爾蘭打工度假] 打工度假為什麼選愛爾蘭?

[愛爾蘭行前準備]

[愛爾蘭打工度假] 申請愛爾蘭打工度假在台花費+第一個月愛爾蘭花費

[愛爾蘭打工度假] 在台申請流程超詳細攻略

[行前準備] 愛爾蘭打工度假行李準備!

[愛爾蘭打工度假] 超級實用的愛爾蘭FB社團介紹 !

[抵達愛爾蘭後]

[愛爾蘭打工度假] 剛抵達愛爾蘭不得不知-辦事順序(GNIB、PPSN、找工作、租房、手機門號、銀行帳戶)

[愛爾蘭打工度假] GNIB申請心得分享

[愛爾蘭打工度假] 愛爾蘭電信選擇!!!! 我們選擇THREE 3!!!

[愛爾蘭打工度假] 愛爾蘭租房分享

[愛爾蘭打工度假] 華人餐廳服務生試工可怕經驗

[愛爾蘭打工度假] 華人外賣店發菜單小妹 工作經驗

[愛爾蘭打工度假] 無敵實用的愛爾蘭在線0086求職網工作內容解釋

[愛爾蘭生活]

[愛爾蘭打工度假] 愛爾蘭超市比較-TESCO、Lidl、ALDI、Dunnes

[愛爾蘭生活] 交通篇: 在都柏林怎麼搭公車呢 ? (圖文教學版)

[愛爾蘭生活] 餐餐自己煮 一周伙食費大公開 (都柏林超市物價)

[愛爾蘭生活] 每個月一次的好康- 愛爾蘭免門票博物館整理



✿✿✿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記得來FB找我們玩耍喔✿✿



arrow
arrow

    小肥腿&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