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圓圓和小肥腿來愛爾蘭時,真的無敵緊張的....上網找了很久,卻找不到寫的比較仔細的訊息,所以決定等我們抵達愛爾蘭時一定要寫一篇網誌,分享給之後也要來愛爾蘭打工度假的朋友們!關於GNIB、PPSN、工作、住宿和手機該怎麼辦。尤其是一個人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愛爾蘭,出發前當然想先做好功課,至少會心安一點。


圓圓和小肥腿的順序是這樣的:

Step1. 辦理手機門號    

Step2. 辦理GNIB

Step3. 租房子

Step4. 找工作

Step5. 辦理PPSN

Step6. 辦理銀行帳戶


圓圓&小肥腿的心得:

 

Step1. 辦理手機門號  

我們抵達的第一天就先去辦好手機號碼,這樣才好聯繫不論是租房的房東,約看房或是打電話通知之後找工作也是要在履歷上留下你的電話號碼,雇主才方便通知你來面試,或是你才好打給雇主問可不可以去面試等等的。

關於愛爾蘭電信選擇可以參考圓圓和小肥腿之前分享過的文章:D

[愛爾蘭打工度假]愛爾蘭電信選擇!!!! 我們選擇THREE 3!!!

 

Step2. 辦理GNIB

GNIB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要來愛爾蘭打工的朋友們一定聽過,只是會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GNIB是愛爾蘭的合法居留證,當你抵達愛爾蘭機場時,海關一定會告訴你要在幾天內去辦理好。值得注意的是,現在辦理GNIB的時間調整為星期一和星期二喔大家別撲空了!而且不接受現金付款300歐元記得準備好一張信用卡,再請台灣的家人幫你繳款。

關於GNIB選擇可以參考圓圓和小肥腿之前分享過的文章,這裡有詳細的辦理步驟。

[愛爾蘭打工度假]GNIB申請心得分享

 

至於Step3. 租房子和 Step4. 找工作的順序先後, 之前有些人分享是說建議先找到工作,先確定你的工作有沒有包吃住,或是工作的地點(像是靠近都柏林幾區,或是可能不在都柏林市區,可能在都柏林郊外或是科克、高威等其它大城市。)在決定房子要找哪一區的比較適合。如果你的工作是包吃住,那租房子的Deposit就拿不回來了,這樣可就糟糕了呢。或是工作地點離你的租屋處非常遙遠,那麼交通費可是一筆大費用,愛爾蘭的交通費可不像台灣這樣一趟才15塊台幣,而且再計算上通勤的時間,可能會很浪費生命嗚嗚

可是圓圓和小肥腿決定先找房子,因為愛爾蘭的工作真的不好找,找工作的時間還住在背包客棧,花費的金錢可不容小覷阿....QQ 所以我們辦理好電話號碼就開始瘋狂打電話約看房子了。也因為這樣我們工作的選擇就比較小,包吃住的工作我們就不考慮了。

 

Step3. 租房子

關於租房子,聽愛爾蘭的share house房東告訴我們,真的是一位難求。所以有看到喜歡的房子,就不要猶豫太久了。

下面是愛爾蘭常用的租屋網站:

http://www.daft.ie/
http://www.let.ie/

可以參考圓圓和小肥腿之前分享過的文章:D

[愛爾蘭打工度假] 愛爾蘭租房分享

 

Step4. 找工作

愛爾蘭不只找房子困難,最難的是找工作了!根本就是大魔王阿!等你找到一份工作就代表你的美麗人生展開了XD 接下來的步驟根本就超開心,而且就代表可以成功在愛爾蘭活下來了阿阿阿阿~~~

下面是愛爾蘭常用的求職網: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求職網,但我們都覺得job.ie的介面最容易使用)

http://www.jobs.ie/

這是大陸人使用的求職網,所以上面的工作訊息大部分都是華人工。要自己注意是不是白工喔!

http://www.0086.ie/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

 

 

可以參考圓圓和小肥腿之前分享過的文章:D

[愛爾蘭打工度假] 無敵實用的愛爾蘭在線0086求職網工作內容解釋

[愛爾蘭打工度假] 關於在愛爾蘭找工作心得分享

 

 

 

Step5. 辦理PPSN

PPSN是社會福利號碼,因為愛爾蘭法律更改的關係,打工度假必須要有雇主證明才能夠申請PPSN。白工的工作都會需要PPSN,主要繳稅使用的。
申請PPSN需要準備雇主信,還需要住址證明和GNIB。

申請PPSN現在需要先線上預約時間喔!

https://www.mywelfare.ie

 

可以參考圓圓和小肥腿之前分享過的文章:D

[愛爾蘭打工度假] PPSN辦理步驟 + 填寫12A表格退稅步驟

 

Step6. 辦理銀行帳戶

想想你們帶來的現金也不能總是天天帶在身上吧,放在行李箱裡面又會不安。(我們的義大利室友昨天才告訴我們,他放在行李箱的200歐現金消失了,搞得我們都不知道該把現金藏在家裡還是帶在身上了....QQ) ,而且之後要出去玩耍,買機票總是要付款吧!也總不好意思刷信用卡,請台灣的家人幫忙繳款吧....

重點是圓圓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愛爾蘭辦理銀行帳戶無敵困難,明明台灣只要存1000元就可以輕鬆開戶了阿嗚嗚......愛爾蘭開戶必須要擁有PPSN才可以開戶。而且不一定可以開戶成功,網路上分享過經驗的朋友也不少。

 

可以參考圓圓和小肥腿之前分享過的文章:D

[愛爾蘭打工度假] 申請愛爾蘭AIB銀行帳戶流程分享 Allied Irish Banks

 

 

目前圓圓和小胖腿已經全部闖關成功囉! :D 

希望這篇網誌對正要出發來愛爾蘭的朋友們有幫助!想當時我們也是非常不安阿~~~~~~

 

 

 

[打工度假去哪兒]

[愛爾蘭打工度假] 打工度假為什麼選愛爾蘭?

[愛爾蘭行前準備]

[愛爾蘭打工度假] 申請愛爾蘭打工度假在台花費+第一個月愛爾蘭花費

[愛爾蘭打工度假] 在台申請流程超詳細攻略

[行前準備] 愛爾蘭打工度假行李準備!

[愛爾蘭打工度假] 超級實用的愛爾蘭FB社團介紹 !

[抵達愛爾蘭後]

[愛爾蘭打工度假] GNIB申請心得分享

[愛爾蘭打工度假] PPSN辦理步驟 + 填寫12A表格退稅步驟

[愛爾蘭打工度假] 愛爾蘭電信選擇!!!! 我們選擇THREE 3!!!

[愛爾蘭打工度假] 愛爾蘭租房分享

[愛爾蘭打工度假] 關於在愛爾蘭找工作心得分享

[愛爾蘭打工度假] 華人餐廳服務生試工可怕經驗

[愛爾蘭打工度假] 華人外賣店發菜單小妹 工作經驗

 

 

 

arrow
arrow

    小肥腿&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