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走在愛爾蘭街頭,相信每一扇門必定會吸引你目光,為什麼呢?

 

到過愛爾蘭的首都都柏林的人一定都知道,這裡住家的大門很特別,不只色彩繽紛,門的造型也十分精緻。在這個充滿藝術和文學色彩的國家,門不僅僅是當地的特色,它們背後故事也很有趣,就讓圓圓和小肥腿來告訴大家。:D

 

氣質文學版

據說當時有名的兩位作家George Moore先生和 Oliver St. John Gogarty先生是鄰居,Gogarty常常喝醉,甚至醉到來敲Moore的大門,以為是自己的家。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總是發生,所以Moore就把自己家的門塗成綠色的,而Gogarty看到鄰居壞壞,不甘示弱也把自家大門塗成紅色的,怕Moore喝醉的時候也跑來敲他們家的大門,(覺得Gogarty先生真是莫名奇妙,明明就是自己先亂來的XDDD),後來其他人看了覺得新鮮好玩,因此把門塗成不同顏色,就開始掀起了流行。

不過據說可信度頗低,因為根據記載他們倆個根本很少喝酒。(這就是謠言嘛哈哈哈哈XDDD)


可愛夫妻版

另一個有趣的民間版本是,有個聰明的妻子為了防止自己喝醉的丈夫,以敲錯門為藉口,故意上錯別人老婆的床。於是把自家的大門塗上鮮豔的顏色,並且畫上圖案,作為標記。(如果我是老公,我會也去把親愛小三的門口,也塗上一樣的顏色和圖案,就有好理由上錯床了哈哈哈哈XD)


歷史可信版

喬治亞風格的建築是目前在歐洲地區很常見的房屋外觀,喬治亞風格始源於希臘神殿和義大利,「喬治亞門」的主要特色是秉承古典主義對稱與和諧的原則,大門常有長方形雕花組成排列圖案,門梁上有豎向排列的長方形花紋,上面是扇形的窗戶,並且門的兩邊各有一個門柱。

在英國以及英屬殖民國家中整整流行了一整十八世紀,它是由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傳入英國後衍生出來的。如今這些建築都聚集在利菲河以南的瑪瑞斯廣場,和菲德威廉姆廣場等市中心地區,漫步在這裏可以感受到古老氣息。菲德威廉姆廣場的門建造于1791年至1825年,據説以前這裏的門都是白色的,當時房子的外觀被嚴格的建築法條規範,但因為房子都長得太像了,後來為了做出區別,政府開放讓居民們把門的顏色漆成自己喜歡的顏色,而且還加了裝飾性的門環。

    

這就是都柏林彩色們背後的故事。

這樣看來都柏林的門之所以是彩色的,與其説是害怕別人敲錯門,不如説就是喝酒文化在偷偷作祟 XD。與其説是聰明的妻子/鄰居想出的妙計,不如説是愛喝酒的丈夫/酒鬼作家帶來的意外之喜。

多采多姿色彩的大門,都只是為了區分自己家和鄰居家的大門。這些門的顏色大多數都是色彩鮮艷的大紅色、亮黃色和鮮豔的草綠色,偶爾也有沉穩的深藍色、氣質的深綠色和黑色。

   


據說紐約市第五大道愛爾蘭旅遊局辦公室的櫥窗裡,上一個世紀時出現了一幅由都柏林各種色彩鮮豔大門組成的美術拼貼畫,來往的行人都被這獨特的畫所吸引,紛紛駐足觀看。於是由36扇門組成的明信片《都柏林之門》也成為都柏林的另一個重要象徵。

現在這些歷史文人的故居,已經成為博物館,或是成為辦公地點。而這一道道大門的顏色卻並沒有隨著時間而凋謝,這些門一年會刷一到兩次油漆保持它的繽紛色彩。愛爾蘭政府也一直在保護古老建築群體和文化遺産,修繕因為時間而損壞的歷史建築。


對了,剛剛提到的Oliver St. John Gogarty先生,他在都柏林有名的Temple bar 附近也開了一家Bar喔~ 〔當然是開玩笑的啦XD 為了紀念他開的酒吧啦〕

IMG_6596.JPG 


圓圓回家後也要把家裡大門漆成這麼色彩繽紛,台灣最繽紛的應該只有鮮紅色的公寓大門了。




[打工度假去哪兒]

[愛爾蘭打工度假] 打工度假為什麼選愛爾蘭?

[愛爾蘭行前準備]

[愛爾蘭打工度假] 在台申請流程超詳細攻略

[行前準備] 愛爾蘭打工度假行李準備!

[抵達愛爾蘭後]

[愛爾蘭打工度假] 剛抵達愛爾蘭不得不知-辦事順序(GNIB、PPSN、找工作、租房、手機門號、銀行帳戶)

[愛爾蘭打工度假] GNIB申請心得分享

[愛爾蘭打工度假] 愛爾蘭電信選擇!!!! 我們選擇THREE 3!!!

[愛爾蘭打工度假] 愛爾蘭租房分享

[愛爾蘭打工度假] 關於在愛爾蘭找工作心得分享

[愛爾蘭打工度假] 華人餐廳服務生試工可怕經驗

[愛爾蘭生活]

[愛爾蘭打工度假]愛爾蘭超市比較-TESCO、Lidl、ALDI、Dunnes

[愛爾蘭生活] 餐餐自己煮 一周伙食費大公開 (都柏林超市物價)



✿✿✿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記得來FB找我們玩耍喔✿✿



arrow
arrow

    小肥腿&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